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

2017 美國探親遊 ~ 美國簽證申請、面談、入境

今年的年度旅行,是和弟弟一起去美國探親!!! 美國 ~   對我而言是有點複雜的地方! 有朋友很喜歡美國文化, 而我卻不是特別喜歡,但我也同意作為旅行地點,美國是值得去的! 可是我卻始終提不起勁弄簽證! !直至上年年尾,弟弟2017的假期跟我的可以對得上!就說一起去申請簽證,到美國探祖母、叔叔一家,順便去紐約玩!

申請美國簽證
第一步,先到攝影沖印店拍符合美國簽證標準的相片(2吋X2吋正方形),通常價錢會貴一點,沖印店會把電子檔電郵或製成光碟給你上載到表格上! 
預備好相片後,就可以開始填非移民簽證電子申請表格DS-160 

網上已有很多填 DS-160 STEP BY STEP的教學,也就不詳細說,只挑重點說一下! 
開始申請後,千萬要記下右方的申請編號、保安問題及答案,建議每填一頁也SAVE一下! 填完後UPLOAD 相片及SUBMIT! 然後會出現一頁確認頁(信) 要列印出來帶去面談!

然後在這個網頁建立帳戶,然後選擇「安排你的預約日期」,就可安排付款(B1/B2簽證費HK$1280) ! 付款後(7-11付款/信用卡)保留收據,預約需收據上的16位數字的收據號碼,信用卡付款可即時預約,7-11付款在下午5時前付款,過了12:00AM 就可預約! 如下午5時後付款,則要再過一天的12:00AM! 

面談
美國總領事館香港及澳門
地址:香港中環花園道26號
準備文件:
1. 護照
2. 身分證
3. DS-160 確認信
4. 6個月內近照 (2吋X2吋) / $50紙幣一張
5. 公司信
6. 預約信 
7. 7-11付款收據

其他補充文件:
稅單
近3個月的糧單
物業、商業等資產證明
銀行戶口存款副本

面談過程
預約早上9:00,8:30到達正門對出的斜路排隊,門口保安先檢查護照、預約信及 DS-160 確認信(記住打火機、水都唔帶得入去),入門口後再排隊,排隊中不斷有職員協助,對身分證、DS-160確認信,貼LABEL在護照上,把文件扎起,然後往窗口檢查文件(問下係唔係第一次做簽證,望下UPLOAD張相清唔清楚(有問題會問你拎相再UPLOAD或即場再影過) ,文件OK就可排隊進入領事館,所有電子設備包括手機,手提電腦、相機、充電器在門口寄存,比個牌你,臨走時拎返!人及包包各自過X光!! 

 終於......入到去先排隊打手指模,然後再排隊面談,好像銀行一樣,開幾個窗口,1號窗口是工作簽證/學生簽證, 2~4號是B1/B2,還有一個是其他??? 當天2號窗是個華裔
VO, 3窗是白人女VO, 4號窗是黑人男VO! 一邊排隊一邊緊張的打算聽一下對談會問甚麼!
可是......被其他的那個窗口對話吸引去了! 有位女士在機場CHECK IN後,入閘前去洗手間,結果護照不見了! 朋友按計劃飛走了,只有她要來報失及重辦?最後不知她怎解決! 一邊排隊,觀察到2、3號窗很快,4號窗黑人男VO很慢,平均2、3號窗見3個,4號窗才見1個! 我一向排隊運很差,果然我跟我弟被分發到4號窗了! 排隊時男VO正跟一對退休老夫婦面談,他的確很細緻的看老夫婦的結婚證,又詢問他們子女的狀況! 正在感嘆VO的普通話比我好時,就到我跟弟弟了! ! 我做主答,我弟是擺設 (XD~)  以下譯作中文

我:「早安(遞上護照)」
VO:「早安,你們是甚麼關係?」
我:「他是我弟」 
VO:「你們去哪裡?去 多久?」
我:「我們去9日,先去波士頓探祖母,留三天,然後去紐約玩,由紐約回港」
VO:「你們的職業是?」
我:「我在XXX公司職位是XXX, 他在XXX做XXX」
VO:「有公司信嗎?」
我:「有的(遞入窗口)」 
VO看得挺認真的,看了一會後! 遞回給我們! 開始問我們去過哪些地方旅行。
我:「我上年有去德國,他去了日本及台灣」
VO:「嗯....德國?」(口中喃喃自語看了下我們的護照)
VO:「有沒有BANK STATEMENT?」<<<<< 明明很多人說看也不會看啊! 我沒帶啊! 我弟有帶! 
我:「這是他的! 我的沒帶來!
VO:「(接過看了下),你沒有?」
我:「嗯, 對不起,我沒有帶來」<<<< 只能坦然的望著他說,不能心虛 ~ BANK STATEMENT 只是補充資料,不是"MUST"一定要帶來的嘛!! 心想大不了就不批或補交, 之後 VO沒說甚麼,埋頭狂打鍵盤 ......好像過了很久似的! <<<<<我覺得他是想給我們一點心理壓力啦! 我弟是聽不懂弄不清楚狀況,我是坦然的......在發呆,心想面談完要向公司改請半天假了(最初請2小時,但排隊安檢等等太花時間了)
終於......VO的視線從電腦回到我們身上,開始重覆我們的答案 (汗~是在考我的英文聽力嗎?
VO:「你們是要去XXX & XXX?去XX天?
我:「對~ 
VO:「你們在XXX及XXX公司工作?
我:「對~ 

VO:「你去過XXX, 他去過XXX?
我:「啊! 不他去過XXX

VO:「你們同父母同住?
我:「不,只有我們兩個一起住
VO:「你們單身?
我:「對~

VO又打一輪鍵盤......
VO:「你們簽證過了~ 護照準備好後會電郵通知你,護照會寄去你選擇的地址
我:「謝謝! 

入境
晚上到達波士頓 TERMINAL E,當天開了4個窗口,2個是給公民、綠卡! 1個是其他簽證 1個是 B1/B2 ! 排隊比較久一點! 幸運的是沒遇到傳說中的刁難事件!  
幫忙分流的是一個華裔男生,也會幫忙翻譯,他忙不過來時叫來了一位空姐,也是幫忙翻譯的!! 前面幾組人也需要翻譯,到我們時也只是問留多久?帶多少美金?有沒有帶違禁品?然後男生需要打指模照相,就放我們過了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